印象太陽VR

 

1. 文學VR in 國家圖書館

1.1. 典藏緣起

國圖典藏豐富之當代名人作家手稿,其中著名散文家、兒童文學家,在台灣素有「國民老爸」、「國民爺爺」之稱的林良先生手稿,係於2012年由作家本人親自捐贈,內含童詩、散文、書信、隨筆等共177件,手稿中最特別的部分,是發表於《國語日報》「夜窗隨筆」專欄之59件圖文創作,讀者可於字跡流轉與彩筆濃淡間,體會作家的溫暖筆觸與幽默性格。

 

tme 11 0003

圖1:2012年10月9日於國圖舉辦「林良先生手稿捐贈儀式」,由林良先生親自出席捐贈儀式

1.2. 跨界合作

在數位科技創新時代,我們思考如何將結合本館特色館藏,引領青年學子走入文學作品的豐富底蘊中。2018年,國圖以「印象太陽:林良作品虛擬實境VR互動展示計畫」獲教育部專案計畫支持,邀請具人文藝術VR豐富開發經驗的「臺南藝術大學」,與開設有多元彈性課程的「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共同合作,以林良先生作品《小太陽》書中經典篇章為開發文本,利用國圖特藏之林良先生繪畫與手稿原件為美術素材,開發出一套深具人文特色的沉浸式現代文學虛擬實境VR,並設計一套中學課程教案,期待以創新科技提供文本閱讀之多樣可能。

 

tme 11 0004

圖2:林良先生書寫於《國語日報》專用稿紙上之「夜窗隨筆」專欄手稿,林良先生的「夜窗隨筆」專欄及其前身「茶話」是臺灣報業史上最長的專欄

 

tme 11 0005

圖3:林良先生「夜窗隨筆」專欄文章〈和平西路二段〉及文後之作家親筆圖繪(館藏號123-183)

 

2. 印象太陽VR

2.1. 文本選擇

林良先生之散文集以《小太陽》最為知名,全書篇章撰寫時間自1957至1972橫跨15年,從新婚、大女兒出生寫到三女兒入小學,生活中的柴、米、油、鹽、尿布與哺育俱入文中,雖無高潮起伏的情節,但讀者却能在作家平實質樸的自然書寫風格裡,看到一個丈夫及一個父親對家庭的深切的情意與照護,自然純真而動人。

印象太陽VR精選《小太陽》經典篇章〈一間房的家〉與〈小太陽〉串連成VR文本。〈一間房的家〉寫於民國45年林良先生新婚之際,描述一個文藝男子走入婚姻後,期待與妻子胼手胝足共創美好未來的想望。〈小太陽〉則寫大女兒在眾人殷殷期盼中出生,為多雨的城市與溼冷的家帶來了溫暖喜悅。

 tme 11 0006 

圖4:《小太陽》書影(臺北市:純文學出版社,民72.06)

 tme 11 0007

圖5:印象太陽VR腳本設計─敘事線與腳本大綱

 

2.2. 體驗者視角設定

以12歲以上之青少年為主要體驗者,VR時間設定約13分鐘,VR體驗者以探訪者(第三人稱)身份走入作者那「一間房的家」裡,看作家在生活起居與居家育兒間展現的溫婉生命情調,並聆聽作家朗誦文本,娓娓述說。

2.3. 場景規劃設計

主要場景設定於作者新婚時的「一間房的家」及大女兒櫻櫻出生時的台大醫院,為了還原當代的空間情境,團隊向林良先生及其三女兒林瑋女士詢問當年「一間房的家」內外空間配置,根據其提供的草圖規劃房間內外空間,尤重於門戶方位等細節。此外,團隊也前往保有1950-1960年代前後的眷村地點(如台北四四南村、台南321巷藝術聚落)實地考察,並拍攝當代眷村的家庭用品與空間環境。另外調閱國圖館藏、訪問家庭長輩、搜尋網路資訊等,儘可能還原〈一間房的家〉文本所敘物件配置及當年臺灣的傢俱器物形式。

tme 11 0008
圖6:透過實際訪談林良先生,還原1957年「一間房的家」的室內外空間配置與家俱陳設

 

 

 tme 11 0009

圖7:印象太陽VR場景「一間房的家」,作者背後的圓凳為體驗者進入VR後所在的位置,四週牆壁還原當年林家常以《時代雜誌》封面裝飾牆面,並掛有作者提供之結婚照片

 

tme 11 0010
圖8:虛擬場景參考林良先生手稿中的圖繪風格,以鋼筆線條勾勒的方式表現定調視覺系統的風格,透過3D模型、Tilt Brush筆刷及貼圖進行整體風格表現。

2.4. 場景互動設計

設計「引導球」指引使用者跟隨導演視角中轉換VR體驗角度,並透過溫柔男聲之文本朗誦、文字旁白及光球視覺引導,提高體驗者沉浸感,深刻體會作者所思所感。
tme 11 0011

圖9:透過「引導球」及文字旁白,引導使用者轉換視角,體驗360環場場景,重要場景完整體驗不遺漏

2.5. 視覺及音樂設計

配合劇情脈胳,利用各式音效、背景音樂及Unity光源系統等進行光源控制,營造視覺氣氛。

tme 11 0012

圖10:小太陽櫻櫻出生後,父親在陰雨天裡換洗著一片片的尿布


tme 11 0013
圖11:劇末溫暖環境燈光設計,搭配旁白,烘托出小嬰兒是作家筆下那「透過愁苦靈魂堅硬的外殼,暖烘烘照射著我們的心」的溫暖小太陽。

 

3. 體驗模式


以穿戴式頭盔進行沉浸式文學VR體驗,體驗時間約13分鐘,建議體驗年齡在12歲以上,使用者穿戴VR頭盔後坐在一旋轉椅上,以360度觀看方式進入文學VR之情境中。


tme 11 0014
圖12:印象太陽VR系統結構圖

 

4. 教案設計:從散文到VR

 

4.1. 設計動機

 

在閱讀良《小太陽》作品的過程中,常讓人不自覺地回到臺灣五十年代去生活—儘管未曾經歷過那時代,但隨著文中的煤炭爐、人力車等描述,總使人嚮往著那個物質單純的生活場域,使人重新檢視自己便利又快速的現代生活。
教案〈從散文到VR〉設計動機,乃從加斯東‧巴舍拉《空間詩學》「迴盪」理論發想:「當我們經過某種意象的衝擊,而興發出一種存在上的改變,這時候,詩歌和意象就徹底佔領了我們,深深打動了我們的靈魂,讓我們受到感動,於是,我們處在迴盪的震撼之中」。
在〈一間房的家〉中透過「一間房」的描述,我們參與著一個家庭的建構,也看見一個男子在成家過程中的心情起伏;而在〈小太陽〉中,美好的兩人世界從梅雨季發霉潮濕的家裡開始,陰雨綿綿,晦暗陰沉,直到小太陽的出生,一段關係從愛情轉為親情,濃烈的愛戀已昇華為深刻的質樸。透過空間驅馳記憶之筆,是回顧過往的方向,正如《空間詩學》所述:記憶不僅僅是時間刻度上的檔案,而是充滿於整個空間的氛圍影像。這份教案的設計動機便是從閱讀心理中的「詩學空間」發想,試引導學生細加體會空間對感受的影響。

 

4.2. 學習脈絡

 tme 11 0026

4.3. 教學流程

以2堂課程進行案排,第一堂課「散文作品閱讀賞析策略」,先進行學生分組,請大家一起閱讀〈一間房的家〉、〈小太陽〉掌握基礎文意後,運用運用Kahoo!互動平台,測驗學生文意理解狀況。接著透過中外文學作品及電影鏡頭的介紹,讓學生認識空間書寫中鏡頭移動的寫作策略,請學生繪製出〈一間房的家〉文中描述的格局,再化身房屋銷售員介紹這間房子。各組報告完對「一間房」的空間詮釋後,利用Cardboard歡看印象太陽VR第一章,比較各種空間差異,再帶入導演視角進行「文字改編」、「視角決策」等討論。

tme 11 0015圖13:教案設計活潑有趣,結合手作互動,學生精彩發想,創意連連

tme 11 0016圖14:高中教學現場: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 多元選修課「從文學到影像」,2019.6月

 

5. 多元推廣

 

「印象太陽VR」於民國108年完成開發,於國圖4樓「數位體驗區」設置專屬體驗區,並走出圖書館,連續兩年成為「臺灣閱讀節」的人氣攤位,每次體驗式展出,皆吸引大小朋友駐足,沉浸式的文學VR帶領青少年走入臺灣50年代的文學場景,也帶領大朋友、老朋友們回味了舊時的美好時光與純真年代。「印象太陽」受邀參加2019科工館「科普論壇」進行論文發表與實體展示,並成為2020資訊月「主題展」唯一受邀參展之文教館所。

tme 11 0017
圖15:國圖4樓數位體驗區提供VR體驗

 

tem 11 0018圖16:設有印象太陽VR配備之中學多功能教室

 

tem 11 0019
圖17:2019年10月於科工館「科普論壇」展示

 

tem 11 0020圖18:2020年12月於資訊月主題館展示,吸引大批民眾排隊體驗

 

tem 11 0021圖19:VR場景裡處處有彩蛋,青年學子爭相尋找VR導演埋藏的小細節

 

tem 11 0022圖20:2019年12月於「臺灣閱讀節」中設置,民眾闔家體驗


tme 11 0023圖21:2020年12月「臺灣閱讀節」VR體驗帳篷

 

tme 11 0024圖22:博物館展示:齊東街「台灣文學基地:不願被消失-日式宿舍到文學基地」常設展

6. 展覽教學一手包

6.1. 360影片

「印象太陽VR」特別錄製360影片,可供Mobile VR裝置播放,並歡迎社教相關機構來函索取VR安裝光碟,多元運用推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RdhppLBLKw

6.2. 教學資源

印象太陽VR之影片、教案學習單等,皆已上傳至教育部教育雲「教育大市集」,歡迎下載利用,並歡迎設有VR之學校、圖書館及博物館等,來函索取系統安裝光碟

教育雲「教育大市集」:https://market.cloud.edu.tw/resources/web/1802195

 

7. 獲獎榮譽

第一屆「XR創星金點大賞」
印象太陽VR參加由國發會指導之全國第一屆「XR創星金點大賞」,本館於激烈競爭中脱颖而出,打敗其他商業及文教團隊,獲得評審團高度肯定,榮獲消費體驗類(B2C Awards)之文化藝術應用類(Arts & Culture)大獎!
得獎報導https://www.ncl.edu.tw/information_237_10863.html

tme 11 0025圖23:印象太陽VR獲「XR創星金點大賞」文化藝術應用類獎項

 

8. 相關資料

 

8.1. 專文報導

 教育家部落格─國家圖書館「印象太陽VR」邀你一同沈浸林良的意象世界

https://teachersblog.edu.tw/23/2203

8.2. 會議論文

洪一平、莊惠茹、陳一綾(2019),〈圖書館之文學虛擬實境發與中學課程結合研究─以國家圖書館「印象太陽VR」為例〉,《2019科普論壇‧邁向智慧世代:科學Fun新玩》。

  

授權展示洽詢:02-23619132*406(國家圖書館 特藏文獻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