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太陽VR」為國家圖書館於2019年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合作開發之成果。本館精選館藏林良先生手稿與繪圖作品,結合大學研發能量,運用VR技術,以《小太陽》中〈一間房的家〉、〈小太陽〉串連VR故事線,讓體會者以探訪者(第三人稱)身份走入林良先生作品的虛擬實境中,體會文學閱讀新風貌。

受到近代歷史影響,臺灣兒童文學自然地融合日本兒童文學、中國兒童文學以及臺灣本土民間的口傳文學,呈現多元而豐富的風貌。本線上特展由鑽研台灣兒童文學多年的學者邱各容撰稿。作者對於兒童文學發展的脈絡與史料有詳細的論述與蒐集,更進一步透過人物、事件和作品來架構臺灣兒童文學史。

2018年配合泰國朱拉隆功大學TRCCS開幕,國家圖書館規劃「儀泰萬千:臺灣記憶中的泰國」展覽,呈現泰國與臺灣蓬勃的互動往來關係。展覽共有七個主題單元,從統計數據、古籍、日本調查報告、臺灣名人回憶、公共圖書館服務、生活樂趣、影片以及蓋章,搭配橫跨400多年的100本書籍展示,呈現臺灣人記憶中儀泰萬千的泰國面貌。

還記得小時候常玩的遊戲嗎?兩個人拍手玩的「一角兩角三角形」、一群人跳繩子時念的「小皮球,香蕉油」,以及童年時朗朗上口的口水歌:「點仔膠,粘著腳」、「大胖呆,炒韭菜」。「臺灣記憶中的兒童形象展」,以「兒童遊戲」、「兒童服飾」、「兒童與水牛」以及「兒童與婦人」四個主題,如純樸蓑衣牧童及水牛、髮型超酷的拉弓原住民兒童,呈現臺灣百年來民眾記憶中的兒童形象。

展覽呈現「臺灣記憶系統」典藏之各世代的校園記憶,有四大主題單元,包含傳統漢學教育(書院)、西式教育(傳教士及殖民者)、1945年以後教育及臺灣教育通論。

展覽內容包含主題書展、不同書院面貌、日治時期學生上課情形、以及臺灣教科書內容。邀請民眾/機構一起參與分享,共同串起「跨世代的校園記憶」。

臺灣從2000年前後開啟數位典藏計畫,累積了大量高品質的珍貴數位文史素材,奠定了「數位人文」領域的發展契機。臺灣政府支持數位人文研究並鼓勵數位人文教學,為臺灣數位人文的發展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