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教育--北市大附小校園記憶

  • tme 60001
    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附屬小學校/國圖「臺灣記憶」典藏日治時期明信片

    2月,「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附屬小學校」在臺北南門旁創校。

  • 8月15日,日本戰敗投降。國民政府接收後,校名改為臺灣省立臺北女子師範學校附屬小學。

  • tme 60002
    全國首創幼女童軍團/北市大附小提供

    6月30日,成立幼女童軍團,登記為臺北市第一團,為全國第一個幼女童軍團。

  • 開始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更名為「臺北市立女子師範專科學校附屬國民小學」(簡稱「女師附小」)。

  • 改名為「臺北市立師範專科學校附屬國民小學」。

  • 臺北市立師範學院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 更名為「臺北市立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 創校百周年,更名為「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 -

1. 源起


2019年暑假,比鄰本館的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簡稱北市大附小)來信通知該校有「校史文獻及相冊」一批,希望能轉交國圖典藏。

經本館派員接洽後,規劃將該批文物入藏,並數位化後上傳至「臺灣記憶Taiwan Memory」系統(https://tm.ncl.edu.tw/index)。目前國圖正加緊整理這批校園文化資產,期許能保存珍貴的校園文獻並結合民眾之力,串起你我共同的校園記憶。

2. 北市大附小簡史


北市大附小歷史悠久,創校至今已超過百年光陰。1913年「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附屬小學校」在臺北南門旁創校。日治時期的小學校專供在臺的日人子弟就讀,教學科目與師資等相關規定,幾乎完全比照日本本土。至於臺人適齡學童則是進入「公學校」學習,本質上以隔離、差別待遇育作為教育方針。

總督府在1922年第二次頒布《臺灣教育令》,規定初等教育不再以日、臺籍作為入學區別條件,改以「國語常用」,即對於日語的使用能力作為進入小學校、公學校的依據。儘管標榜消弭差別待遇,然而擁有足夠日語能力進入小學校就讀的臺籍學童少之又少。

1927年,隨國語學校更名為「總督府第一師範學校附屬小學校」,同年該校招收第一名臺籍學童許伯埏(ㄧㄢˊ),其父許丙縱橫政商界,曾為板橋林家帳目總管,操盤林家事業投資,1945年被敕選為日本貴族院議員。由此可知,當時能進入小學校就讀的臺籍學子,多為仕紳菁英之後。

1941年,因應時局,初等教育也被納入戰爭動員的一環。該年3月,日本頒布《國民學校令》將小學校改稱「國民學校」,希望從基礎教育灌輸為國犧牲奉獻的精神。殖民地臺灣無法置身事外,小、公學校自此全部改稱國民學校,改編的教科書加強了許多與愛國、戰爭有關的課文,提升了精神動員的力度;加強鍛鍊身體的「體鍊科」也是戰時教育不可或缺的課程活動。

1945年8月15日,日本敗降,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也終止了日本在臺50年的殖民統治。國民政府接收後,該校改制為「臺灣省立臺北女子師範學校附屬小學」,往後六十餘載,校名屢有更迭。1968年,開始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更名為「臺北市立女子師範專科學校附屬國民小學」(簡稱「女師附小」);1979年改名為「臺北市立師範專科學校附屬國民小學」;1987年改「臺北市立師範學院附設實驗國民小學」;2005年更名為「臺北市立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2013年,改為現名「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3. 校園記憶分享


如果您對於影像中的人事物或北市大附小校史等,有更多資訊願意分享,請運用本站「相片共享」(https://reurl.cc/qDNb1D)上傳圖檔;或「大眾史學」(https://reurl.cc/5gpL2y)撰寫文字之投稿功能。歡迎分享您的寶貴資料或意見,與國圖共同完備臺灣百年教育文化資產的徵集典藏。

4. 北市大附小老照片精選

tme 60001

國家圖書館「臺灣記憶」典藏日治時期明信片/題名: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附屬小學校/國圖登錄號:002416254

1913年2月,「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附屬小學校」在臺北南門旁創校,校址原為前清協臺衙門(參將衙門),日治初期改為臺北縣監獄署。磚造的校舍外觀典雅精美,深受大正年間風行的西洋歷史式樣建築風格影響。

 

tme 60017

國家圖書館「臺灣記憶」典藏日治時期明信片/題名:從專賣局高塔看下去的臺北全景/國圖登錄號:002416378

本件為當時臺北城內東南隅之鳥瞰。正中央為南門,東門右側山形屋頂建築為總督府師範學校附屬小學校,右側中央城門為東門,東門內為總督官邸。照片中央道路為今公園路,公園路左側建築由遠而近依序為總督府博物館、圓錐形屋頂為臺北測候所、磚樓為師範學校。照片左側尖塔為總督府。照片中之三線道路為今愛國西路。

 

tme 60003

日治時期國語學校附屬小學校及其周邊/來源:北市大附小

本件取景角度為今南門圓環與公園路交接一帶,可見南門(麗正門)、總督府博物館與臺北賓館等房舍。

 

tme 60004

臺北第一師範學校附屬第一國民學校(畢業紀念冊)/昭和18年(1943)3月/來源:北市大附小

點選封面圖或網址:https://tm.ncl.edu.tw/article?u=002_102_000001可瀏覽該紀念冊全書影像

 

tme 60005

日治時期師生合影/來源:北市大附小

 

tme 60006

日治時期師生合影/來源:北市大附小

tme 60018

日治時期校園運動會滾球/來源:北市大附小

 

tme 60007

遲來的畢業證書/1946年/來源:北市大附小

本幅為臺灣省立臺北女子師範學校附屬國民學校第一屆畢業師生合影(民國35年3月、1946.03)。照片四排左一的清水昭作先生因當時日本已戰敗,還未領取畢業證書即被遣送回日。2004年,在多方努力奔走之下,清水先生來臺參加附小畢業典禮,終於領到時隔58年的畢業證書。

 

tme 60008

校內自治活動/約1950年代/來源:北市大附小

為培養學童了解並實踐民主自治精神,附小定期舉行「中山市」正、副市長選舉,競選流程依照地方自治法規辦理,選舉期間各候選人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宣傳拉票,好不熱鬧。

 

tme 60009

校內自治活動/約1950年代/來源:北市大附小

為培養學童了解並實踐民主自治精神,附小定期舉行「中山市」正、副市長選舉,競選流程依照地方自治法規辦理,選舉期間各候選人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宣傳拉票,好不熱鬧。

 

tme 60010

校內自治活動「中山市」正副市長宣誓就職典禮/約1950年代/來源:北市大附小

 

tme 60011

校內自治活動「中山市」第一任正副市長全體職員暨指導老師合影/1953年/來源:北市大附小

 

tme 60012

校內自治活動「中山市」市議會第一屆議員暨指導老師合影/1953年/來源:北市大附小

 

tme 60013

臺灣省立臺北女子師範學校附屬小學校門/約1950–1960年代/來源:北市大附小

 1945年8月,日本戰敗投降。國民政府接收後,校名改為臺灣省立臺北女子師範學校附屬小學,簡稱女師附小。此幅影像約為1960年代初期拍攝,可見當時校門建築仍維持日治舊觀。

tme 60002

幼女童軍團第一次團集會全體合影/1964年/來源:北市大附小

1964年6月30日,成立幼女童軍團,登記為臺北市第一團,為全國第一個幼女童軍團。

 

tme 60014

女童軍大檢閱/1972年/來源:北市大附小

 

tme 60015

女童軍懷念日活動/1972年/來源:北市大附小

 

tme 60016

女師專實習老師於附小校園合影/約1970年代/來源:北市大附小

5. 參考資料


凌宗魁著、鄭培哲繪,《紙上明治村2丁目:重返臺灣經典建築》,新北市: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18。

許珮賢,《殖民地臺灣近代教育的鏡像:1930年代臺灣的教育與社會》,新北市:衛城出版,2015。

許錫慶譯注,《臺灣教育沿革誌(中譯本)》,南投市 :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2010。

《臺灣教育沿革誌》,臺北市:臺灣教育會,1939。可於「臺灣記憶」瀏覽電子書全文,網址:https://tm.ncl.edu.tw/article?u=008_001_0000350990

臺灣記憶資料集—臺灣歷史人小傳:許丙
網址:https://tm.ncl.edu.tw/article?u=016_002_0000295004

臺灣記憶資料集—日治時期畢業紀念冊:臺北第一師範學校附屬第一國民學校昭和18年3月(畢業紀念冊)
網址:https://tm.ncl.edu.tw/article?u=002_102_000001

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網址:https://www.esut.tp.edu.tw/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