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老照片

2018-1

臺灣老照片(年度:2017-2018,教育部106-107年度辦理補助社教機構數位人文計畫「臺灣記憶展覽」-1)

網站規劃

洪淑芬

職稱

編輯

任職機構/學校系所   

國家圖書館

重要學經歷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暨研究所 博士

專長領域

數位典藏實務規劃、資訊/知識組織、計畫管理
關於本計畫 在資訊服務快速發展、網路資訊內容也迅速成長的趨勢中,資訊的展現技術各顯創意,但是,能夠裨益使用者搜尋原所不知的有用資源之圖書館學資訊組織相關理論,仍有待充分落實於資源的展示。過去數年,在政府的大力補助下,數位典藏的成果斐然,但數位典藏資料庫若未充分將圖書資訊學的概念及核心理論導入,則龐大的資料量,即缺乏有效率的輔助檢索參考工具。良好的分類、索引、知識地圖,可以成為資源與使用者之間的橋樑,本計畫透過資訊組織原理之應用,有效地達成中、英文雙語分類與索引詞彙之建置,並將之提供於使用者介面,供使用者得以完全利用觸控式的探索方法。而本計畫因提供從不同面向切入的索引與知識地圖,只要造訪者廣泛深入的探索,則所有資源內容均有機會被瀏覽,相信可以改變80%-20%定律(圖書館八成使用率集中在二成的典藏)。這是圖書館學以分類與知識地圖作為資訊導航的理論之實踐,希望能帶領您輕鬆有效地探索《臺灣記憶》中的臺灣老照片!

團隊成員

李宜容主任、陳麗玲助理編輯、邱昭閔助理編輯、城菁汝編輯

研究助理

王韶君(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 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