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篇

2018-3

經濟發展篇:臺灣戰後的高成長(年度:2017-2018,教育部106-107年度辦理補助社教機構數位人文計畫「臺灣記憶展覽」-3)

作者

吳聰敏

職稱

教授

任職機構/學校系所   

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 (名譽教授)

重要學經歷

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經濟學系 博士

專長領域

臺灣長期經濟發展、貨幣政策
關於本計畫 從荷治時期迄今,臺灣經歷鄭氏王朝、清朝與日本統治,各階段的經濟制度不完全相同,對於經濟發展之影響也不同。荷治與日治時期的統計資料特別豐富,讓我們能夠了解經濟發展的許多細節。不過,以經濟成長對於提升人民福利而言,第二次大戰之後的高經濟成長特別重要。臺灣在1960-2000年的經濟成長率,全世界排名第一。持續的高成長使臺灣人的所得水準大幅上升。1960年代初期,臺灣是一個貧窮的國家,到了2000年,臺灣已經是一個相對富裕的國家。臺灣戰後持續的高成長,事實上是人類長期發展史少有的經驗。臺灣戰後的高成長如何出現?高成長條件為何?其他國家能否複製臺灣的成長經驗?臺灣的高成長能否持續?以上這些問題不只是臺灣史的議題,也是世界各國共同關心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