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篇

2018-2

考古學篇:臺灣最早的人群(年度:2017-2018,教育部106-107年度辦理補助社教機構數位人文計畫「臺灣記憶展覽」-2)

作者

陳有貝

職稱

副教授

任職機構/學校系所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暨研究所

重要學經歷

日本九州大學比較社會與文化(考古學研究室)博士

專長領域

考古學文化史、臺灣考古學、東亞考古學
關於本計畫 因近年來各項搶救發掘與研究計畫相繼展開,臺灣各處的史前/歷史遺址也隨之呈現在考古學界與社會大眾眼前,關於不同時期人群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的活動也透過學者的研究而有了更清晰的想像。在這個展覽中,將由如何從目前的考古證據推論最早來到臺灣的人群開始,逐步推進到人類如何適應此塊土地環境,並進而帶來其文化史上的重大革命──農業的發生;而農業又導致什麼樣的生活變革,以及下一階段中,在新移民、新工藝技術、異文化接觸等各種要素的融合與碰撞下所產生的多樣貌群體及文化;同時,再往晚近檢視此過程與臺灣原住民歷史間的關係。未來亦希望隨時補充最新的相關考古證據,以說明遠古臺灣人群及其文化、生活方式、社會型態,以及與不同群體間可能發生過的交流等面向。

研究助理

謝依伶(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