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逝的家族人物身影

  攝影圖像展現的內容多半與物質文化有關,本書中的圖片顯示的多半是臺灣原住民武器、家屋、服飾、工藝品的外形、種類等等,對於這些器物,不同時代或相異族群的人比較容易了解;但是對於本類圖象中合照的人物來說,他們彼此間究竟有著什麼樣的關係,似乎難以言說,他們可能是同一家族或親族,或者同一漁團、獵團,甚至只是攝影者臨時的安排。

  本類圖片有十八張,很多圖片中有成年的男女與兒童合照,可以推測這也許是某些原住民家庭的合照,由於兒童沒有特殊技藝,通常不事生產,往往引不起當時攝影者的注意,但在這些家族性質的合照中,兒童因為是家中成員,成為了影像中的一份子,讓我們見識到百年前原住民兒童的模樣。

  本書共收集了四百餘張原住民的圖像,編輯的目的,不僅是對臺灣原住民過去生活的回顧,也希望能了解歷史中的原住民面貌,也許這一代的原住民朋友可以在這些圖象中,重新去思考所謂的傳統,找尋出族群的新活力。

  讀者不宜視原住民文化如同博物館中靜態的展示,在時空變動中,一成不變;本書中的圖像也只是一時的產物,這些圖像存在於二十世紀上半葉,與十九世紀或更早的原住民祖先傳統已有不同,更與現代二十一世紀的原住民生活相異。由於時代、文化背景的隔閡,本書並不試圖去詮釋那一個時代的原住民生活,只是希望蒐集一張張老舊的圖像,透過這些圖像,吸引讀者們的注意;更希望一張張老舊的圖像,能夠層層疊疊出某一時代的原住民影像,即使是局部的,卻是珍貴、難以再現的影像。當我們凝視著這些昏黃的圖像時,圖像中的人物彷彿也看著我們,超越時空、族群與語言。就像是家裡的老相簿,歡迎親朋好友來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