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記憶系列序

國家圖書館館長 曾淑賢謹識

  閱讀能力的掌握不僅決定學習的競爭力,也攸關國家未來的發展。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主辦2009年「學生基礎素養國際研究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以下簡稱PISA),臺灣學生的閱讀素養在68個國家中排名第23名,遠落後中國大陸上海、香港、韓國、日本、新加坡。這個結果不啻是對臺灣閱讀教育的警示,也讓圖書館重新省思過去十幾年來全國各界推動的新閱讀運動,不應只是停留在「活動」的層次,而忽略閱讀力、理解力,以及建構知識的精進。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隨著數位媒體的推陳出新,數位閱讀儼然將成為強化學生未來競爭力的關鍵之一,但數位資源的落差,卻製造衍生更多學習者因缺乏閱讀資源而陷入弱勢的循環。因此,當代圖書館如何在知識經濟來臨的時代,提供民眾優質閱讀環境,同時利用數位服務培育高素質現代國民與世界公民,進而創造知識、提升國家競爭力,打造熱愛閱讀的社會,至為重要。

  政府支持圖書館經營,就如投資國家未來競爭力。回顧數位內容產業在臺灣推行發展已久,迄今已經超過10年。而國家圖書館自2002年開始參與數位典藏計畫,始終扮演典藏國家文獻、延伸數位加值的重要角色。在 2009年8月31日「數位學習與典藏產業推動計畫」經行政院核定,由數位內容產業以數位出版為優先發展。在新閱讀時代的時代浪潮下,國圖責無旁貸,除了要推動國家型數位出版的永久典藏策略,也同時進行數位閱讀的推廣。因此,有鑑於國圖典藏豐富的古籍文獻與數位影像資源,不僅有助於學者研究,對於提升國民人文素養,展現中華文明在世界地位,具有恢弘之效益。在政府支持下,國圖率先提出「數位出版品國家型永久典藏計畫」,建構國家圖書館「數位出版品平台系統」,藉以回應數位閱讀新趨勢。

  在推廣數位閱讀方面,為提供讀者更優質多元的閱讀環境,國圖也規劃製作「漢學通覽經典」、「臺灣記憶」等系列電子書,希望透過這套具有豐富知識性的小品電子書,提供不同年齡層的人閱讀,藉此推廣數位閱讀。除了提供精緻閱讀內容,了解產業界與民眾賞閱、研究需求,更希望在世界文化舞臺展現臺灣與中華文化精緻與數位閱讀嶄新魅力,同時讓數位資源缺乏的偏鄉地區民眾,也能透過網路連線及各種電子書閱讀載具欣賞古典與人文之美,精進閱讀能力。

中華民國100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