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饗序文

臺灣,從16世紀開始在西方世界就被標記為FORMOSA(福爾摩沙)的島嶼,其原意就是「美麗之島」。其間遞嬗了四百年的歷史變遷,臺灣的秀麗山河,除了有先民的蓽路藍縷,血淚交織的感動物語,更有薈萃豐美的人文藝術與建築之美,這段歷史,除了以文字書寫的圖書史料之外,透過以影像記錄的攝影照片,為當時臺灣的山川美景與風土民情,留存了許多未經雕琢的初始風貌,現今更成為我們緬懷臺灣舊史裡最為珍貴的原始史料。

面臨影像世紀的來臨,國家圖書館近年來透過各種管道,積極地徵求各種臺灣歷史的圖像資料,包括19世紀西洋人來臺所記錄的攝影圖像,以及日治時期所發行的明信片。其中日治時期的臺灣明信片收藏最為豐富,共有四千餘張,這批明信片是反映臺灣當時的風俗民情以及各種建設的真實寫照。

為了擴大攝影圖像資料的收藏,本館特於本(95)年6月27日起至7月28日止,舉辦「臺灣老照片徵選活動」。本次活動所徵求的老照片主要為1920-1960年代以前所攝製之照片或日治時期風景(美術)明信片,在活動進行的一個月內,共有38位民眾提供包含10餘冊相簿1千餘張的老照片,熱情參與本項徵選活動。經過本館所聘之學者專家就所有參選照片的歷史價值、珍貴性與稀有性進行評選,獲選之老照片共88張。本館為讓讀者能一饗這些充滿歷史趣味的相片,特將所有獲選的照片輯錄為「影饗」一書,期望透過張張老照片的泛黃影像,重溫一場充滿臺灣「古早味」的盛宴,飽覽老臺灣的舊身影。

本書之編排依獲選照片內容,分為「庶民生活」、「文化活動」、「政治」、「產業」、「交通」、「街景」與「建築‧園邸」等七大類,每張老照片,除了標示照片的主題、提供者姓名、攝製年代及尺寸之外,同時為求更能深入瞭解每張照片背後的故事,另就每張照片撰述解說文字,文字的篇幅雖然簡短,但配合照片景物所散發的力量,相信能勾起觀看者的集體記憶,共同回首昔時的生活點滴。

本書的編印在極短時間之內完成,對於每張照片解說,雖已盡力進行相關的考證與比對,惟仍恐有錯誤或疏漏之處,企盼各界不吝賜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