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老照片圖集

  臺灣老照片為本館特藏臺灣自19世紀至1940年代的圖像資料,圖像類型主要為明信片與老照片,圖像呈現形式包含攝影作品與手繪圖,主題廣含人物、地景、建築、物產、風俗等,透過本主題可飽覽臺灣早年的風土民情,並了解歷史發展。

  臺灣,從16世紀開始在西方世界就被標記為FORMOSA(福爾摩沙)的島嶼,其原意就是「美麗之島」。其間遞嬗了四百年的歷史變遷,臺灣的秀麗山河,除了有先民的蓽路藍縷,血淚交織的感動物語,更有薈萃豐美的人文藝術與建築之美,這段歷史,除了以文字書寫的圖書史料之外,透過以影像記錄的攝影照片,為當時臺灣的山川美景與風土民情,留存了許多未經雕琢的初始風貌,現今更成為我們緬懷臺灣舊史裡最為珍貴的原始史料。

  面臨影像世紀的來臨,國家圖書館近年來透過各種管道,積極地徵求各種臺灣歷史的圖像資料,包括19世紀西洋人來臺所記錄的攝影圖像,以及日治時期所發行的明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