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西鄉都督、其幕僚及臺灣原住民

國家圖書館(NCL-Taiwan)典藏 / 4278 / 臺灣總督府/日本東京印刷株式會社印製 / 約1908年代 / 《世紀容顏  上》

這是明信片收藏者所說的「官片」,1908年(明治41)台灣總督府為了慶祝始政十三週年,發行所謂的「紀念繪葉書」,一套兩張,這是其中一張。就台灣攝影史的角度看,十九世紀下半葉有關台灣的影像資料較少,這張照片拍於1874年,相當珍貴。圖中人物有日本軍人與台灣人(可能是 排灣族 原住民),圖中央有一人側著臉,係西鄉從道,西鄉隆盛之弟,陸軍中將,時任台灣蕃地事務都督,統領侵台日軍。圖前有一人斜躺在地,乃水野遵,係日軍通譯,曉華語,在台灣各地偵探,後來成為台灣總督府第一任民政局長,實際主持台灣政務。在西鄉從道兩側各有一位原住民坐著,左側可能是恆春下群十八社總頭目潘文杰,右側則是isa,西鄉從道與 排灣族 頭目談判時,即由Johnson譯成中文,再由isa譯成排灣語(James W. Davidson ,The is land of Formosa , p. 141.)。

排灣族:參閱族群簡介、地理分佈、文化特質、宗教信仰、祭典傳說、工藝、建築 (外連)